right_reg
邮箱地址
设置密码
重复密码
真实姓名
身份证号
验 证 码

从对人态度的变化看悟空的成熟

 (本文转自论坛,原帖链接:点击查看

  孙悟空是力量型的人,艺高人胆大。起初,他不注意说话的态度,对他人也不尊重,总是凭着手中的棒子说话。不过,一个人经历了社会和时间的磨练后,总要比过去成熟,而成熟最主要的标志就是对人态度态度的变化!这一点在孙悟空身上的表现尤其明显。取经的道路使得心高气傲的孙悟空学会了礼节和谦卑,最后成了佛。从孙悟空的变化中,我们也可以受到很大的启发。
 
  孙悟空在求学的路上为了少吃亏,高傲的脾气逐渐被磨平,变得没有脾气了。他对菩提祖师说:“我无性。人若骂我,我也不恼;若打我,我也不嗔,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。”后来,当他学了一身的本领后,开始变得非常桀骜不逊了。尤其是当他从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跳出来后,更是什么都不顾了,狂傲得不可一世,不知天高地厚。他叫嚣着:“皇帝轮流做,明年到我家。只教他搬出去,将天宫让与我,便罢了;若还不让,定要搅攘,永不清平!”

  孙悟空做了唐僧的徒弟之后,态度逐渐开始变化,到达灵山后基本得到了完善。当然,虽然他学会了谦卑,但他的疾恶如仇的性格并没有变化,他还是一条顶天立地的好汉。变化的是他的姿态,而不是性格。

  孙悟空对人态度的变化是全方位的,我们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来看。

  一、对唐僧
  因为是唐僧解救了孙悟空,所以孙悟空非常感激他,对他也算客气,但后来孙悟空见唐僧为他杀了几个强盗的事又唠叨又埋怨,就不耐烦了。后来孙悟空被骗戴上了紧箍咒,当然更不会再尊敬唐僧了,只是被压服而已。因为他觉得唐僧实在没有什么本事,尤其是在马被小白龙吞了之后。“行者见他哭将起来,他那里忍得住暴燥,发声喊道:‘师父莫要这等脓包形么!你坐着!坐着!等老孙去寻着那厮,教他还我马匹便了。’三藏却才扯住道:‘徒弟啊,你那里去寻他?只怕他暗地里撺将出来,却不又连我都害了?那时节人马两亡,怎生是好!’行者闻得这话,越加嗔怒,就叫喊如雷道:‘你忒不济,不济!又要马骑,又不放我去,似这般看着行李,坐到老罢!’”这哪里像徒弟对师父说话?分明就像师父训斥徒弟!但因为唐僧只有这么一个能保护自己的徒弟,所以受了委曲因为只好忍着。后来,他有三个徒弟了,孙悟空却还是不尊重他,在新徒弟面前经常挖苦他,尤其是遇到白骨精那一回,竟然说他:“师父,我知道你了,你见他那等容貌,必然动了凡心。若果有此意,叫八戒伐几棵树来,沙僧寻些草来,我做木匠,就在这里搭个窝铺,你与他圆房成事,我们大家散了,却不是件事业?何必又跋涉,取甚经去!”这样的话让谁也受不了,何况是他们的师父?真把唐僧羞得个光头彻耳通红,心里一定恨透了孙悟空,而孙悟空此前已经奚落过猪八戒很多次,猪八戒正好借此机会说孙悟空的坏话,孙悟空心高气傲,没想过和他们搞好关系,所以在打死白骨精之后,他终于被唐僧赶走了。

  孙悟空受此打击,一定反思了许多,后来因为唐僧有难,他又回到了队伍中,但此后他对唐僧客气多了,尤其是在出现假悟空之后,他与唐僧再没有发生过矛盾。

  二、对玉帝
  取经路上,孙悟空第一次去天庭找玉帝,是为查黄袍怪的底,这次他当然已经没有“皇帝轮流当,明年到我家”的豪情壮志了,不过他见到玉帝还是大咧咧的。等玉帝处罚了黄袍怪,他才朝上唱个大喏,又向众神道:“列位,起动了。”

  孙悟空第二次求玉帝帮忙就更不客气了,他叫那日游神、夜游神、五方揭谛神:“即去与我奏上玉帝……将天借与老孙装闭半个时辰,以助成功。若道半声不肯,即上灵霄殿,动起刀兵!”。这哪里是下级求上级帮忙啊?简直就像一个元帅在训斥敌军的一个小兵!玉帝让哪吒帮了他的忙后,他也仅仅是对哪吒感谢了几句。

  取经途中,孙悟空第二次亲自到天庭见玉帝,和以往有了根本的不同。刚开始,他还是大咧咧的,对凌霄殿外的天神们说:“老孙因此来寻寻玉帝,问他个钳束不严。”见到玉帝后,他依然仅仅朝玉帝唱个大喏道:“老官儿,累你累你!我老孙保护唐僧往西天取经……因此难缚妖魔。疑是上天凶星思凡下界,”说了一大段,孙悟空才突然想起,对方是玉帝,现在自己有求于对方,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了。于是他立刻变得恭敬起来:“为此老孙特来启奏,伏乞天尊垂慈洞鉴,降旨查勘凶星,发兵收剿妖魔,老孙不胜战栗屏营之至!”却又打个深躬道:“以闻。”旁边葛仙翁看他变化这么大都笑道:“猴子是何前倨后恭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