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_reg
邮箱地址
设置密码
重复密码
真实姓名
身份证号
验 证 码

勤勉的沙僧 取经路上的自我修炼

(本文转自论坛,原帖链接:点击查看

   沙僧是个勤勉的人,他既不同于凌厉中透着单纯的孙悟空,也不同于懒散中饱含痛苦的猪八戒。他任劳任怨,做事很多、幻想很少。有时,伺候师父睡下后,他搓着发肿的双脚,想到自己作为孙悟空,作为猪八戒的生活,他有些奇怪,自己居然能如此安于平庸。沙僧有一个真理:青春不能被挽留也不能被拒绝。因此沙僧内心十分平静,那股曾经使孙悟空和猪八戒的血液为之翻腾激越的力量,在他心里已经渐渐地平息下去,像一条小河般缓缓流动。他知道自己的局限,所以安守本分,他告诉自己,所谓自由,就是在有限的条件中无限地伸展自己的力量,而不是妄想超越一切。

  对于取经这件事,他并不认为对于自己是必须的,但他把护送师父去西天当成自己的责任。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暂时然而确定无疑的目标,这么想着,他便安定多了,同样的时间里,孙悟空上天入地,猪八戒蒙头大睡,只有他,能够安静地陪师父说话,哪怕是说些生活上的琐事,也不以为是耽误时间。他不去抢他们的风头,尽管年纪要长一些,但他仍然对他们很尊敬,他知道他们拥有一些他再也不会拥有的东西,他也始终带着一种宠爱的眼神看着他们,他们是他毫无保留的、最真实的过去。

  护送师父到了西天之后他要干什么,他想过,但是没什么结论。他也不着急,路总是要一步一步慢慢走。孙悟空常常责备他缺乏激情,而猪八戒则讥笑他过于实际,沙僧只是宽容地一笑,他很清楚自己目前走在哪里,他更清楚自己还无法完全掌握内心的力量。

  取经路上,杂事很多,他一丝不苟地去做,甚至不要别人帮忙。他需要明确自己和这世界的联系,他知道人群才是最可靠最安全的,不管他曾经走得多么远,他最后还是要回来的。孤独,他笑了一下,孤独可能是结果,却不应该是目的。因为内心了解的东西越多,他反而愈来愈没有言语。他留出时间看书,要抓紧时间补充自己。当卷帘大将的那些年月他除了服从和敬畏什么也没学会,如今,他只想再多知道一些事情。孙悟空乱学一气杂而不专,猪八戒干脆放弃学习,但沙僧清楚自己在学什么。

  如今,沙僧平静地想,没有什么能够侵犯我平静的心,甚至死亡也不能。我不怕死,不怕我看不见的一切。魔由心生,我洗净我的心,就什么都不怕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