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ght_reg
邮箱地址
设置密码
重复密码
真实姓名
身份证号
验 证 码

相逢恨晚 唐僧与女儿国国王的情感

(本文转自论坛,原帖链接:点击查看

  朱琳因为和唐僧的女儿国合作竟然使他为徐少华独身二十一年。难道世间真有如此唯美而又凄凉的爱情吗?这只是一个人的一厢情愿,还是两心相悦?但结局却是如此悲廖。徐少华在接演唐僧一角的三天前就结婚了,而他在剧组中遇见的朱琳让他平静的心又起涟漪。美丽而优雅的朱琳,气宇轩昂、英俊潇洒的徐少华,两人的初次相见就有一种心灵相惜之感,我想那种感觉就是一种相见恨晚吧。拍戏间歇,二人的情感日渐高潮,但是遗憾的是徐少华已经结婚了。这是多么的残酷啊。不能和心爱的人厮守终生。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西游记女儿国一集是被唐僧修改过的,因为他和朱琳的这段感情是会无疾而终的,所以他用另一种方式来表达了内心的痛苦,因为他得为自己的家庭负责。在那一集唐僧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圣人,而是一个有血有肉、有感情的凡人,他为女儿国国王的柔情牵系住了,却又不得不去完成西天取经的使命,在两难的境地里,他向女儿国国王许下了一个来生的承诺。

  长亭送别,相望无语;步履沉重,草木含悲。唐僧从女儿国国王手里接过文牒,再望那双含泪的美眸,无言以对,心中隐隐作痛。终于狠心转身上马,又听到那声深情的呼唤:“御弟哥哥!”勒住马缰,再度回首,却不忍再去看那双忧伤的眼睛……

  这是女儿国的最后一个镜头,也是朱琳和徐少华一次正面的感情碰撞,此后他们各奔天涯。

  二十年过去了,2005年的艺术人生又重新邀请了当年拍西游记的全班人马,我特感动的就是朱琳的上场白,她美丽依旧,不减当年,她对徐少华泪眼婆娑的问候,饱和着多少深情,又夹杂多少无奈和惆怅,我想只有当事人最清楚吧。这时,镜头也转向了徐少华,他无语哽咽,只用掌声和不断的点头来回应那款款深情,看得出他也很感动,这时沉默是最好的表白了。毕竟有一个人为其独身二十年,只为那遥不可及的爱情宣誓。戏如人生、人生如戏啊,当年的女人国的拍摄就注定了这场悲剧的存在了。就如同唐僧所言,假如有来世,那么,如果真的有来世,你是否还会记着我呢?最终纵马而去,却一直感到背后那深情的目光一直相伴。从今后的取经之路,再也与爱无关。

  我们谁都不能否认那时的唐僧动了儿女私情,是的,如果说皈依佛门就得四大皆空的话,就得没有七情六欲,那么佛家本身的教义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了。所以,我说这一集是最真切的一集,因为他把人的感情刻画的淋漓尽致,也把现实中的那份真情凄美的表白了。唐僧的取经之路注定是一条无法回头的不归之路。自从踏上漫漫征途的那一天,他已经不再是他,他必须放弃自己的思想,放弃自己的情感,一步步向既定目标艰难跋涉。在自身坚定的取经信念之外,犹如他给孙猴安了紧箍咒一样,他自己也同样被安了紧箍咒,他已经没有选择。但这一次他却动摇了,为她。

  为什么世间之爱总是那么多的无奈与惆怅,为什么彼此喜欢的人却不能在一起,为什么一时的错过就会成为终生的过错。在现实中,有太多的诱惑、太多的不确定、太多的凡尘俗世,有时想皈依佛门真的是一种解脱,那是对布衣素食、青灯古佛的期待啊。